close

  

 

 關於要不要重新開始寫部落格這件事讓我考慮了好久,畢竟這幾年因為plurk、facebook相繼崛起,很少人看長篇大論型的網誌了,加上每寫一篇文章需要到處需搜尋影音素材、求證文章中提到的各種資料,往往花了相當多時間。  

  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每到論文寫到某個段落想換換口味時,都會到部落格上喇賽。開始工作了之後,反而因為時間太少,已經失去寫一整篇部落格的心力了。

 

  前陣子在facebook上有認識的朋友說,我們以前都是看你的網誌(長大的→當然這三個字沒說出來),讓我好生感動啊啊!(年紀大的人總是會這樣→痞客邦的表情符號也太多了吧)於是讓我興起了重新開啟部落格的動力!哪天我要是因為這個部落格拿到普立茲獎(想太多),一定不會忘記感謝你們的(手拿獎座搧眼眶)。

  總之,如果有空的話,我會讓這個部落格持續下去的。至於上一個部落格,為了告別過去,我把文章全部刪光光了!哈哈哈哈哈!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嘛!不過我還記得當時第一篇介紹的是Toni Braxton喔!Toni榮登前部落格首篇,果然脫離不了我帶衰的運氣,從此星途一路下滑(Toni:I keep on floping~~~ing~~ing~~~),所以這次首篇文章,我決定讓大拼盤DJ力抗這個魔咒,希望這群目前相當受歡迎的DJ們不要一夕之間全flop就好,哈!

  現在聽西洋流行歌的歌樂迷們都會直接到國外論壇或網站吸收最新資訊,這是值得學習的喔!所以我也不把重點放在最新消息的更新上囉!有想寫的才會寫。

  希望大家有空還是可以過來坐坐囉!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美國流行電台和排行榜被電子音樂悄悄佔據了。想當初我剛開始接觸西洋音樂的時候,還是黑音當道的年代,那陣子大量地聽一些Hiphop、R&B、靈魂樂之類的。現在如果心血來潮地按照榜上的歌來聽,多數的會把我的房間搞得變成一間夜店。(話說回來,我好想買顆disco mirror ball回家掛喔!) 

  David Guetta 

   

  這幾年一舉成名的大概就來自法國的David Guetta(奇怪,我一直覺得他長得很像潘若迪),多數人應該都是從他在國際間打開知名度的單曲"When Love Takes Over"開始認識他,這首歌同時也讓前天命真女團員Kelly Rowland的單飛打了一劑強心針(畢竟之前都長期活在Beyonce的陰影下。)

  Guetta其實早在2001-2002年之間憑藉著第一張正式專輯"Just A Little More Love"的同名單曲打開知名度,我一直到2006年的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當中才聽到這首歌,真是驚為天人啊!尤其長期和Guetta合作的男歌手Chris Willis真的幫Guetta的作品加了很多分!(雖然他在Nothing But The Beat中被遺棄了Q_Q)

      Guetta應該算是一個天才DJ吧!17歲的他就開始在巴黎的夜店播歌,隔年就成為可以獨當整晚的DJ。23歲那一年(1990年)發行了第一支單曲"Nation Rap"。好啦!我知道現在聽起來好復古,而且腦海中閃過「這三小啦!」並有LA Boyz穿寬鬆的球衣和垮褲,還有黃立行的中分頭在街頭跳舞的畫面。

       

  

  好了!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風雨。Guetta在27歲那一年就已經成為夜店的manager囉!真的是少年得志!(而且中年事業運也不錯)話說回來他已經是個44歲的大叔了!誰會想到自己在44歲的時候還會有第二春呢!

  在這之前的1994年,Guetta就發行第二支單曲"Up & Away"囉!

 

 

真正讓我驚為天人的,就是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上眾多雪白天使的壓軸秀,秀上的音樂改編成具有福音味道的唱法,不過還是可以聽出來這是一首傑作。(Chris Willis的聲音都讓我升天了~~)

 

 

  整體看下來,我覺得Guetta會受歡迎、並且廣為大眾接受是可以預期的,在他的作品中不管有多電,一定會找來流行歌手唱相當通俗、catchy的旋律,雖然身為一個DJ,真正的重點應該是歌手歌聲之外的製作品,不過如果在夜店跳舞的時候,耳邊還可以有朗朗上口的旋律的話,那就更加分了!When Love Takes Over就是這樣成功的一個例子。(這首整個太紅,我就不放連結了。)他的專輯中這種做法,應該跟他剛開始當dj時常播POP歌曲有關,Guetta是當了一陣子DJ之後才覺得自己真正喜歡的是House,不然一開始他最常播的還是pop歌曲。他的第一張專輯"Just A Little More Love"就沒有近期這兩張來得電,震動的程度可能就像按摩棒和高壓電塔相較的等級吧!

  說到大叔他最近的專輯,Nothing But The Beat裡面完全捨棄Chris Willis這讓我有點意外,雖然我一直覺得Willis的聲音太peaceful了,即便在Gettin' Over裡面還是感受不到狂野的氣息。諸不見NBTB專輯裡面跨刀的歌手都是一些high咖!尤其和Nicki Minaj合作的Turn Me On真的就是一個在電音趴的蕭婆的最佳寫照!早期Guetta電力還沒這麼強的時候,Willis的聲音可以襯托出他作品的特色,這幾年電力加倍之後反而需要更具穿透力的聲音來相輔相成了,即使是Kelly Rowland的聲音都不見得撐得起這張專輯的歌,尤其倒數三首Night Of Your Life、Repeat、Titanium,情緒完全被大砲和蕭婆帶到高潮!

 

  我很喜歡珍哈表演這首歌前唱的抒情intro,間奏多了一些樂器的聲音也很棒!

 

   David現在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DJ了,即便不是電音迷,只要有在關注西洋音樂的人,應該都知道他的名字。雖然他在歐洲已經成名很久了,不過也是到"One Love"這張專輯找了國際化的歌手跨刀專輯之後,知名度才真正在全球大開,另外一個原因也是因為他剛好搭上這一波電音熱潮囉!不然他早期也是幫歌手做做混音,而畢竟真正關注到歌曲混音、甚至去follow到DJ的人好像也不多,我也是後來才知道我喜歡一些Kylie Minogue單曲的混音是他做的。

  David的普及度遠比其他DJ來得廣,原因除了上面提到的,歌曲比較芭樂之外,我覺得她也盡力去扮演好DJ的角色。換個方式來說好了,我覺得其他DJ幫歌手製作的東西,都有一種很濃厚的自我風格的影子,例如Avicci、Calvin Harris等,會用一些風格強烈的旋律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同時我也覺得這些電子旋律有時候是會搶過歌曲本身的主旋律的(例如大家都很熟的We Found Love或Collide),我覺得David的作品就比較少這樣的狀況,感覺他是替歌曲本身訂做混音,而不是先有電子旋律之後再去填詞(雖然我不知道David專輯真正的作業流程是怎樣)。或許有人會覺得David太芭樂、風格較不強烈、也比較容易被模仿(例如Rihanna的Only Girl剛曝光時,曾經被誤以為是David的作品),但這不減我對David的喜愛,我喜歡他和歌曲融為一體的感覺,歌手本身也可以在這些歌曲中獲得極大的發揮,這正是一個DJ的工作啊啊!

      David和Timbaland共同製作新歌Pass At Me,這首其實已經曝光一段時間了,MV也首播過了,是一首充滿夏天風味的舞曲,我很喜歡!聽說要收在Timbo(不知道延後到哪去的)新專輯Shock Value III當中喔!

 

 

【後記】

1.其實這篇文章最早在5/27就動工了,但因為平常太累,一直拖著沒寫,到今天(6/17)才寫完的。

2.其實我本來很討厭David Guetta專輯"Nothing But The Beat"的主打Where Them Girls At,當初把音樂放進iPod時還刻意把這首刪掉。

  不過後來上Body combat的某一期動作用了這首歌,老師都愛跟著副歌唱,聽久了也漸漸習慣並喜歡上這首歌,我想這應該就是洗腦式打歌的功用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crazymus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